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

Michael Jackson經典回顧

全球唱片銷量最高的流行天王米高積遜(Michael Jackson, MJ),香港時間今天零晨在家中昏迷,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。MJ逝世的消息震驚全球,他在今年3月才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復出,並於下個月13日開始舉行巡迴演唱會,但言猶在耳,他復出的誠諾卻已永遠不能兌現。雖然MJ近年留下眾多負面的新聞,但其實他遺下的經典,卻是永不磨滅,以下挑選了幾項MJ最令人忘懷的東西,回味這位流行天王留在世上的經典中的經典。



MJ的經典歌曲:



《Bellie Jeans》

這首歌曲可算是將MJ成功推上流行天王地位的作品,收錄於1982年推出的經典大碟《Thriller》當中,有說曲名一名瘋狂女歌迷的名字,MJ在曲中表示與此人毫無關係,但亦無損其受歡迎程度,歌曲的MV當中,亦令大眾欣賞到MJ的精湛舞藝。



《Beat It》

《Beat It》是令MJ確定流行天王地位的全球大熱力作,亦是收錄於經典大碟《Thriller》當中,據說曾被用作宣傳反毒。其MV中的舞姿更成為模仿對象。由於這首歌曲是MJ的超級經典之一,所以在去年推出《Thriller》25周年紀念大碟當中,著名組名Black eyed Peas成員will.i.am將歌曲重新混音成為《Beat It 2008》。



《Thriller》

與大碟同名的歌曲,亦是MJ的全球大熱作品,其MV與殭屍一起跳舞,亦是歷來最經典的MV之一,更拍攝了一個長達14分鐘的版本,連帶此首MV的製作特輯亦成為熱播作品。雖然是主打歌,不過到1984年才推出單曲碟。去年同名大碟推出了25周年新紀念新版本,名為《Thriller 25》。



《Bad》

1987年8月,MJ推出了另一張經典大碟《Bad》,與大碟同名的主打歌,亦與之前幾首經典作一樣成為全球熱播作品,MJ說過這首歌曲是為一些街童而寫的,由於同樣大受歡迎,證明了MJ的人氣當時仍維持強勢。



《Black Or White》

踏入90年代初,MJ的地位仍未動搖,1991年推出大碟《Dangerous》同樣大賣,當中收錄了這首《Black Or White》仍屬大熱,其MV當中不斷由不同種族的人士搖一搖頭變成令一個人,傳達出世界大同的訊息,亦是MJ另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經典MV。





《Heal The World》

MJ的大熱作品中,大部分都是以節拍強勁或節奏輕快的歌曲,但唯一他獨唱的舒情而又大熱的歌曲就是這首《Heal The World》,以和諧世界及兒童等社會問題作為歌曲的主題,是繼慈善歌曲《We are the World》之後另一首感動人心作品,2006年曾再出版,在多個國家登上銷售榜冠軍,成績比當初推出時還要好。



MJ的經典造型:

以一個前無古人的流行天王來說,MJ當然有其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打扮,這位舞台王者,每次在台上都穿上金光閃閃的衣服,配襯着黑皮鞋、白襪,但卻不及他的反光太陽眼鏡及一對白手套般經典,他這身打扮,經過20多年,一直不停有人模仿,可見其經典程度。



MJ的經典舞步:

Moon Walk,一種由MJ帶給全球人認識的舞步,據說上世紀50年代已經有人懂得這種舞步,但MJ把它帶到舞台上,由超級經典作《Bellie Jeans》開始,就不停表演。所謂Moon Walk,即看來向前行的動作,卻變成向後移動的超高難度動作。而MJ的Moon Walk,由於配合歌曲的其他舞蹈,看來十分有型,而他的純熟Moon Walk技巧,更令人嘆為觀止,因此,MJ絕對是將Moon Walk發揚光大的始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